文章目录
  1. 1. Flatpak的基本使用
    1. 1.1. 安装flatpak
    2. 1.2. 使用flatpak安装应用

Flatpak是一个框架,用于在各种不同的Linux发行版本上分发桌面端应用程序。它由长期使用的Linux桌面的开发者创建,现在作为一个独立的开源项目运行。
其官网的slug为The future of apps on Linux, linux应用的未来。

使用Flatpak的理由:

  • Universality, 一致性, 使用Flatpak可以各种linux发行版本上安装、运行软件包,包括非GNU发行版本、不包含systemd的、只读的操作系统、以及各种体系结构的系统,不需要开发者手上有各种硬件。
  • Space for innovations, 提升创造力,Flatpak让版本发布的维护者更加聚焦于发行版本的创新
  • Stability,稳定性,以Flatpak发布的运行软件出现问题时,并不会将操作系统置于宕机的风险,Flatpak软件包打包了runtime运行时,并不与系统绑定在一起
  • Rootless install, 安装Flatpak软件包或runtime运行时,不需要有特别高的权限
  • Sandboxed applications, Flatpak的目标之一即是提升桌面软件的安全性,将不同应用之间相互隔离开来。Flatpak使用的沙盒技术,应用被限制了有限的权限来访问主机系统上的立资源

Flatpak的基本使用

安装flatpak

Flatpak 支持在多达36种Linux发行版本上安装, 官网上列出了在各种发行版上安装flatpak的命令, 请参考 https://www.flatpak.org/setup/。 这里以ubuntu为列,仅列出了最新的ubuntu上的安装方式: 先使用系统自带的软件包管理工具apt安装flatpak,然后添加软件仓库flathubflatpak工具对软件仓库的管理类似于git对代码仓库的管理。安装完成后,就可以使用flatpak安装flathub上的软件包了。

1
2
3
4
# 安装软件包flatpak
sudo apt install flatpak
# 添加软件包仓库 flathub
flatpak remote-add --if-not-exists flathub https://dl.flathub.org/repo/flathub.flatpakrepo

使用flatpak安装应用

Flatpak官方的软件仓库为Flathub https://flathub.org/,找到软件包后即可安装,这流程类似于github。 这里以安装GIMP为例。

先在Flathub网址搜索GIMP, 可找到软件包,点击第一个结果。
search gimp in flathub

在GIMP里的详情里, 点击Install旁边的下拉框,即可查看安装命令。从下面截图里可以看到,安装的软件ID为org.gimp.GIMP, Flatpak里软件ID的命名采用3段式,最后一段为软件名,前名为所有者的名字; 类似java包命名, 上一层的域在前。

gimp flatpak

1
2
3
4
# 安装
flatpak install flathub org.gimp.GIMP
# 启动GIMP
flatpak run org.gimp.GIMP

参考:

文章目录
  1. 1. Flatpak的基本使用
    1. 1.1. 安装flatpak
    2. 1.2. 使用flatpak安装应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