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

原始发布网址: http://blog.viifly.com/blog/posts/3001

最总几周的晚上都在弄的GAE, 想整点东西出来。不过没什么好想法,只能先从blog开始了。 Blog的后台数据结构是比较简单的,一个存blog 内容的主表,再加上category, tag之类子表。后台的代码是比较容易实现的,当开始写UI部分时就头大了,UI的好坏不单单是技术问题了。不会photoshop,也没有对UI有过分析,当直接从HTML开始时,就只能拼凑代码,然后打开浏览器再看看效果了。基本都是找sample, 再copy+paste。一套现成的UI库就显示极其重要了。

再说说从GAE提供的service出发想到的一个功能。 blog除了从datastore里拿content生成内容外,总会有那么个静态页面的, 比如about。 自己在开发blog程序时也添加了page页面,分为两种:一种是有layout的,从datastore里或是文件读取内容,再填充到layout template里,另一种是不用layout的,内容就是整个HTML,可以直接返回到客户端的。在我的blog里page功能是整个HTML功能存到datastore里。GAE提供了Blobstore service,就是用来存上传的二进制文件,还有相应的接口来返回文件到客户端。page中引用到的css/img/css就可以存放到Blobstore 。Page+BlobStore, 太完美了。

当我在编辑一个page 的HTML时,想到了google site,突然间觉得它们太类似了。我编辑HTML是在textarea里,而如果改成全功能的可视化编辑器的话,那离google site就不远了。^-^, 开始YY了。

其实实现这个page功能,只是想展示下学习到的HTML5。不过还没开始HTML5学习,这是下一步打算。HTML5的展示可以只需要静态HMLT,再加上js+css+img;会先做一个gallery页面,再添加到其它page的link。 在学习D3库时,在sample gallery中也有类似的设计,不过页面存放在github gist上。 D3的通过gist的API得到一个文件列表,每一个sample都是从一个index.html开始。有gist的这样的免费资源,建个草根站点就比以前容易多。一个站点就可以全部依靠免费建立起来:最基本的代码可以放在GAE或新浪、百度等的App Engine,jquery等js引用公共CDN, 代码放github,等等。从另一个角度讲,提供单一功能的service API,只要足够好,也是是市场的。

文章目录